close

2010 / 04 / 28 初夏 天氣悶熱   

架子。

 

  猶記得當時高二,我擔任小說社的教學長兼公關,負責和其他學校的小說社OR小說組進行連絡,那時,我遇到極光,師大附中漫研社小說組組長。

  在經過初步的自我介紹後,我們開始交換彼此的作品。孰料,在互相分析時,我的作品被她說的千瘡百孔破破爛爛一文不值。

  我有些忿忿,但沒有直接表現出來,因為我公關的身分讓我必須和氣的處事,然而不滿的種子已經暗暗種下。

  說實話,她說的也不無道理,其中幾條分析還頗一針見血,但我卻無法接受她這般直接而且毫不保留的指出。我一度認為,她會這麼說只是想打壓我,頗有『文人相輕』之思。

  

  我將我的想法告訴我的網友,貝樂。他和我一樣有寫小說,我們也是因寫小說而認識的。他默默聽完我不滿的抱怨,簡單的對我說一句話:「架子太大啦,都比衣架子大了。」

  我一愣,衣架子應該不是這樣用的吧?我還以為他是在說極光,也就是在說那位師大附中的組長,他比了個大叉跟我說不是,是我的架子太大了。

  我一陣愕然。

  

  在我的印象中,架子大應該是是那種排場很大,鼻孔往上翹,下巴上仰四十五度,很功力很勢利的那種人,沒錢沒勢力的想見一面除非三跪九叩否則完全無望的那種。

  我從來不認為我是這種人。然而今天卻被貝樂這麼說。

  我當然開始反駁啦,什麼我哪有架子大,只是覺得身為建中小說社教學長被這樣批評感覺是直接將我過去的成就一筆畫去。

  「這就是架子大。」貝樂簡單的說。「跟教學長無關。」

  我慢慢咀嚼著他這句話。

  

  剛開始寫小說時,我抱持著畢恭畢敬的求學態度,看到寫得令我佩服的大大就發信討教,自己每寫一回就會拜託認識的大大幫忙檢討並給評。

  隨著歲月和實力的增長,在巴哈發文也漸漸得到正面的回響與肯定,但與此同時自傲慢慢在心底萌芽。

  接著我接任建中小說社的教學長,開始教學。越教,就越高估自己的實力。更因為習慣了授課的態度,反而對一些犀利的評語覺得不入耳甚至刺耳,自動將他們以『文人相輕』的藉口過濾。

  最終,變的趾高氣昂、目中無人。

  

  我想起我和貝樂認識的經過。

  那是我剛當上小說社教學長的事,也是驕傲開始萌芽的那段日子。我在巴哈板上認識了貝樂,我們同樣在寫Fate / stay night的同人作品。我很自動的便在他的作品留下鋒利的批評,後來在msn的討論之中卻不見他激動的回應。他將我給的評論吸收,並且挑重點改進。

  後來我又恬不知恥的請他把他的作品停工,改來和我一起合寫,他答應了。我們成為合作夥伴。但就因為這次合作的開始,我才了解到原來我的實力是大大的不如他。當初的指責就好像班門弄斧一般讓我回想起來便面紅耳赤。

  我後來多次在情節上卡住都是拜託他給點靈感解決,許多次的審稿也是託他的福才修改潤飾成功。

  這麼回憶起來,我才發現,我真的是個架子比衣架子還大的人。

  

  從小就學過,謙虛、不恥下問是一種美德。

  我想,我這兩個學分一直到那時貝樂才幫我上了一堂重修課。

  也許我寫的不好,那麼我的高姿態只不過是關公面前耍大刀,何必呢?

  如果我寫的真的不錯,那麼高姿態跟低姿態有什麼差別?並不會影響我的實力啊!而且低姿態還能獲得更多的建議、也有更多的人願意提供建議呢。

  

  建議未必要照單全收,作家都有自己的思考與原則底線。但如果有作者願意把讀後感想和你分享討論,不是一個作家的幸福嗎?

  

  

  

  

  

  呼,很久沒發文了。

  還有在看我的部落格的各位您們辛苦了,也久等了。

  我決定去讀學測上的學系。雖然沒有很滿意,但我要為我高中歡樂到荒唐的生活負責。

  因為太久執筆,我想文字鈍了很多,希望客官海涵。

  最後約好,下次見:)

  

  

  雨藍

  2010.04.28  22:37 家中筆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ncent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